close

對於這次海外學習的心得,最大的收穫莫過於知足、感恩與包容

透過菲律賓的環境讓我學會知足與感恩,透過這次活動中其他夥伴的謙虛與體諒讓我學會對人的包容,星雲大師所說的翻轉教育,並不是口號,而是一直努力執行的目標,在菲律賓看到那邊環境的艱苦,藉著信念一步一步拼湊出弘揚佛法的夢想地圖,利用教育翻轉小朋友的生活,我遇見的貧民窟小孩展現了他的知足與感恩,小小年紀自願留下來照顧奶奶,不貪心,與他們相處的過程,不是我分享了什麼新奇的點子給他們,而是彼此教學相長,我分享著國外的經驗,讓他們有所憧憬,他分享著他的生活,我有所感嘆,學校教室還小的空間,要容納比上課人數還要多很多倍的家庭,且衣服大多是潮濕的,因為貧民窟的環境造成的,但只要他們認真向上,總有機會可以脫離原來的生活環境,我期待在萬年寺旁邊的貧民窟的孩子,有朝一日可以改變這社會的階層,創造自己的世代,不要忘記最初的知足與上進,及回饋鄰里。


亞洲青年聯誼會有來自不同國家的青年參與,我從與他們交流的時候發現自己的優點與缺點,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得更好,其中最大的一點莫過於資源的浪費,從菲律賓回國後,我更珍惜每一份資源,先前可能冷氣的部分永遠都是十八度,現在會把它改成比較愛惜地球的二十五度加上電扇,還有落實環保參與的使用,避免使用一次性餐具,先從基本的小動作開始做起,珍惜每一份擁有的資源。我從菲律賓的青年身上看到了他們的熱情,即便太陽再大,依然檔不住他們想要傳達的笑容,從菲律賓回來,我比起之前更願意給別人笑容去溫暖他人,還有透過建寺義賣將最後身上所有的錢回饋光明大學,我更懂得,有捨才有得,佩服菲律賓的三好校園大使,可以讓每一個人從心去敬佩,我想南華大學如果有機會真心讓大家發心承擔,或許效果會不一樣;從馬來西亞青年身上我看到了他們堅持的口號與信念─佛教靠我,從探討議題中的主動承擔,還有想辦法將中文翻譯成英文讓每位與會者都可以了解的心,這是他們教會我的,只要有心,這些都是可以訓練的;從韓國青年看到了堅持的勇氣,因為之前有在首爾佛光山服務兩個月的經驗,因此我更了解那邊的辛苦,那邊的夥伴教會我對於事情的寬容,多退一步替他人著想,這個是我還可以讓自己改變得更好的地方。


這一趟旅程,可以學習得資源太多太多,期望自己能堅持在亞洲青年聯誼會中所學的、所與發願的,一步一步實現,將這次活動經驗分享給三好學社,期望年年有人可以出去交流,三好學社是一起成長的團隊,彼此希望可以讓自己讓社團讓社會更好,修佛三好四給不是口號,而是我們要用行動執行的目標。

 

貧民窟共學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nto020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